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捧花驚嚇記

這天參加三總臨床研究助理團好姊妹的婚禮。自從大學畢業到三總工作的第一天,便認識了這幾個好同事。除了大學同學之外,另一個好朋友級的小小團體。當年大家都是志於未來的臨床心理師,才先後應徵位於三總精神醫學部的臨床研究工作。80%的助理,現在都是臨床心理師。
其中,最要好的就是我們四個,分屬於前任與代任精神醫學部主任的助理。

我們或許不是最優秀、最冷靜,但卻經歷了2000年底三總搬遷至內湖的瘋狂搬家,打包及搬運過上百箱的研究資料。從最舊的院區到啟用全新獨棟精神醫學大樓(大醫院小醫師拍攝場景之一)。 堪稱最神力的一群!!

2002年,我們都離開了三總。但是一起工作、一起唸書、一起打混、一起討厭某些傢伙的日子,讓我們在第一份工作裡,還很幸運地可以變成好朋友。

2008年11月,珮蓁與大學同學寒仲(恰巧是我大學社團朋友)步入輔大禮堂,我和茹萍擔任她的伴娘。那可是我第一次當伴娘呢。身為伴娘,新娘交代的遊戲就一定要配合。所以抽捧花這種事,被點名了就一定要出去,索性那時並沒有抽到。這種經常看見的情節,都覺得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2009年4月,自從大學畢業就沒有遇見一份穩定感情的盈如,在交往半年後與男友決定結婚。當時,我們其他三人都拼命搖頭。08年珮蓁婚禮前夕,盈如才趕緊準備婚禮事宜,我們三人還是繼續搖頭。今年4月,盈如還是把所有事情完成,婚禮如期舉辦,超級快、狠、準的。當投影幕千篇一律地(寒仲用的成語)出現新人生活照時,毫無預期地竟然看見自己出現在上頭,盈如標題是這樣下的:生活愛情智囊團。相較於盈如的快動作,我們其他人總是在她身邊囉囉嗦嗦,不想她太衝動地作決定。不過,好像沒幾次成功。盈如很擅長「相信自己」,這也不是什麼壞事,也沒什麼不好的結果。

入席的時候,婚顧交代我們要寫小卡片祝賀新人。上禮拜的雅仁與邦徵也玩過這招,我也不疑有他。再加上聽到非常重要的指導語:「等一下我們要抽獎喔!」,我就非常開心地寫下賀詞和署名。會抽到什麼獎呢?這真是太好玩了呀!

現在想想,我怎麼那麼單純?不過就算我不寫,依照我們的交情,還是會被叫出去抽捧花吧...

總之,抽捧花的時間,就在我忙著混吃素葷套餐,忘了還有這回事、也忘了本來說要抽獎,冷不其防地到來。盈如拿著捧花,第三次進場時,我一點也沒會意過來,那可是捧花啊!!看著捧花很炫地(之前沒看過嘛)在紅毯中段用釣魚線升上空,我還是沒有會意過來,那就是捧花啊!!傻乎乎地覺得「哇!這是新招耶。然後會怎樣咧?」。對於會升上空的東西,就莫名地受吸引。就連主持人說,等會要抽幸福捧花,抽到的人會在三個月內結婚。我還在回嘴:「為什麼有捧花就幸福?」、「三個月也太快了吧!!真是太不幸福了。」。完全沒有意識到接下來的流程與自己有關。直到主持人點名得上台,也抱著「好想看看那是怎麼升上去?」的想法,乖乖上前。一定比去年12月,李弘毅的婚禮,他在舞台前,大聲補點名:「陳宜家,快上來!」不丟臉多了。「反正就是去晃一下就回來。」

總之,真不知道這晚是怎麼笨的,手裡輕取著從天花板旋下的白色緞帶,抬著頭向上看著彷
彿漂浮幽靈頭的捧花,也不理會主持人說要「用力拉」的指示,心神早不知飄到哪去的同時,
連 接捧花的緞帶,只剩下兩條。主持人製造戲劇效果地大聲驚呼;「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出現了兩位競爭者。好吧,就讓我們把捧花降下來,看看到底應該屬於誰?」

我突然覺得十分焦慮,因為全場的目光都投向了場中央,一副兩女爭奪幸福捧花似地。我好
想大叫:「我沒有搶啊!我只是拿著啊!」。腦袋裡想到自己被想成「搶捧花的未婚女性」,
就尷尬到不能自己。另一方面,又想「反正應該不是我的吧!」

最後主持人確認了捧花是屬於我的,攝影大哥便開始猛拍照,主持人就開始要求我祝福新人,
而完全嚇傻的我,先前在遙遠餐桌嘰嘰咕咕的壞嘴巴,像是被灌了水泥封口。絞盡腦汁恭喜新
人「如願以償」,實在是跟盈如太熟,熟到看著她完全掰不出漂亮場面話。接著主持人還要求「自我介紹」,要報姓名和感情狀態,頓時失去了最後一點反應能力,只說著:「太尷尬了!!
太尷尬了!!」。終於,主持人看我白癡,放我一馬。那捧花看起來小束,拿在手中還真是十分
沈重。


離席與新人合照時,盈如還說:「被妳拿到了呢。」。我心裡頭真是尷尬極了,畢竟一開始
對盈如最壞嘴的人就是我啊(雖然我後來都很乖巧)。當年還因為盈如的媽媽性格,幫她編
了個「歐巴桑人格疾患(簡稱OPD)之診斷準則。」。這樣嘴賤的我,竟然接棒了她的捧花,
尷尬裡頭有很大的慚愧成分吧。


拿著捧花的我,心裡頭實在慌張。幸運的是over time小姐,剛好打電話過來,雖然我沒接到
也趕緊回電。然後大包小包地相約信義歐雷,舒緩尷尬、慚愧、竊喜、害羞...等等複雜情緒。
多謝後來到場的JJ及over time。

在眾人面前正經或搞笑,我應該都可以台風穩健,但是要我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哇!我好開
心抽到捧花啊! 我沒男人,快來報名!」真的他媽的困難啊!

*捧花的咒語,應該是騙人的。我要去簽樂透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