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推薦咖啡館

在咖啡的世界裡,算是沈潛了一陣子。 號稱「退出咖啡江湖」,但是...

「咖啡品味」通常很容易進入、也很主觀。新手和老咖啡人的味覺經驗差異又很大,常常為了不想與人爭辯什麼,我就什麼都不說了。但心裡面的標準-我所認為好的,卻無法因著沈潛而放寬。

其一:我常常覺得「這麼難喝的東西,為什麼你們還喝得那麼開心?」。但是因為喝的人很開心,我也不便多說,免得掃興。

這是我後來學到的事,不要潑人冷水。

其二:深焙的咖啡當然就是苦和單一香氣,可是香氣缺乏層次、沒有入口後的三段變化、沒有隨著溫度的不同表現。所謂酸的咖啡,常常不只是酸而已,但是太多人把各種感覺簡化為酸,而放棄了幅原廣闊的咖啡世界、無法真正進入「精品咖啡」所代表的人文風土意涵,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

喝咖啡需要這麼累嗎?每個人對於咖啡的價值參照都不同,所以我也不說了。

其三:最令人困擾的就是,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咖啡老手。常常在我看來,他們只在非常邊陲的地帶晃蕩,譬如:會去喝咖啡、會煮咖啡、會烘豆子。很多人有上述三種特徵,便會自命為對咖啡有所研究涉獵的人,常呈顯出來故步自封的態度。這樣的人,我也看得很煩。

但是,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人呢?從上述三點來看,我似乎也無法放棄自己「比別人懂」的執念。

我永遠無法忘記朋友烘的肯亞,然後我校正水溫及沖煮方式,得出的完美咖啡。敢說它是完美咖啡,是因為我開了家咖啡店,然後讓眾多客人驗證過。我相信咖啡產區、烘焙曲線及沖煮手法的搭配,三者才能造就出一杯連新手或咖啡老手都覺得好喝的淺焙精品。
理想上,完美的咖啡需要:口感乾淨、該渾厚的要渾厚、舌面與液體接觸的感覺是舒適的、香氣有上揚、下沈或曲線前進的趨勢,並能輕易地令人辨別裡頭的味道有哪些。需要勉強思索的、或是咬舌的、或是平淡的,我都只會放在「可以喝」的層次。
可惜的是,現今所有咖啡館,只有coffee sweet可以做到,但是他們家的風味又太特別。

依據我的標準,下面是推薦的「可以喝」咖啡館,他們絕對不是最完美的一家,卻是值得支持的好店。每家店都有他們自己的個性,就看大家比較偏好哪一種囉。

Coffee sweet:熱卡布「完美」(espresso配方特殊),雖然偶爾奶泡太粗糙...。
Rufous:espresso「可」,單品「勉強」。
PEG:單品「可」(價位平實),自己沖有時候會出現「完美」。
高馡:冰拿鐵「完美」(牛奶很棒),去的次數太少,還沒機會喝到不好喝的。
單品介於「可」至「完美」之間。
班氏:espresso系列「可」,單品「勉強」。
米克諾斯:單品「勉強」,配方豆「可」。espresso沒試過。
雪可屋:很久沒過去了,若在公館附近活動的話,可以去試試。多年以前,覺得都很不錯。
三葉蟲:espresso「可」至「完美」。
La Crema:這家店對我來說,曾經待在其中的歷史與回憶,使得我無法多說什麼。東區一帶活動,可以去坐坐。
湛盧:
espresso+milk「勉強」,單品「有些不可」。
洛斯特:單品「勉強」(敗在水質)
聖米納諾:單品「可」
Ciao:espresso「勉強」、單品「勉強」。(老闆在的話,應該會是「可」。)
金湯達人:單品「可」
哥倫布:單品「完美」,espresso還沒機會嘗試。

*新莊地區各家的咖啡,我都不太推。臻咖啡很便宜,附近居民可以去坐坐。
*沒在名單上的,可能是我沒去過,或是好友告知不必去,或是真的不建議去。總之,請私下詢問。


1 則留言:

  1. You can consider writing up for publication your Le Guide Rouge for Cafe', which I think shall be able to be popula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