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不能沒有你] no peudo vivir sin ti

Part Ⅰ. 如果我有鄉愁

從1998年北上唸書後,高雄對我而言,是遙遠的。2006年初,我用當時新買的消費型DC拍下了長大後的高雄。

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竟拍出了我的舊時回憶,觀影的當下,才知道我有家鄉。這些與電影場景相同地點的照片,看來格外有感觸。我拍攝了高雄美麗的湛藍,天藍與海藍的交織,船隻的動對照城市建築的不動,八五大樓是個屹立的嘲諷,就如同許多因世運而起的新建築、捷運美麗島站的華而不實,身為高雄人,這些地方都是虛假,它嶄新地沒有文化、沒有在地、沒有我的高雄。

這些照片,刻意地切去底下破舊的房子,那當作對照看來畫面很美的角落,我遮蔽自己的雙眼,告訴自己高雄很美很美。前往西子灣的路上,總是有著船隻的汽油味、烈日下的柏油味、經年的五金在海面上漂動的鐵鏽味;更遠一點,往小港方向,到處都是工廠與貨櫃。小時候,我總是想像著這船裡的人生,而今透過[不能沒有你],才有了更深層的認識,那些空洞的眼神、那些汗臭油漬的男人軀體,李武雄下潛的海水是惡臭的、是令人恐懼的,大海從來沒有那麼美,在夜晚裡、在更靠近的距離裡,它總像是要吞噬掉你。

電影裡險些讓李武雄喪命的幫浦,是我父親販售的品項,我因為不願意成日與這些東西為伍,而選擇了離開父親的公司,但這些艇上的機具、器具,原來早就深植在我的生命裡。而鹽埕區的老房子,已被拆除,分家且擴大營業的阿婆冰,早就不是阿婆冰了。












【不能沒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