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女人的傷 / crys :我的回應

謝謝妳,應當要好好唸書的,我卻拖累了妳啊... 謝謝妳把我的故事作了整理,或許這也是很多人的故事。 在觀看文章的同時,我希望這些都可以變成「過去的事情」,我想要有新的劇情、新的發展;我希望這些,就停留在這裡,我已經厭倦了這麼多地重複。

有一個人這樣告訴我,事情不是這樣的,我希望這將是新的篇章、新的經驗。



[原文出處]
http://overtimeswher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1.html


以下為針對此文的一些回應:

1.標題:女人的傷

亦可作為男人的傷,但是男性在生理上的優勢,有些詞彙經過修改即可用以描述之。
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是傷者與被傷者的角色。
只是作者與作者友人我,都是女性。個人覺得這裡指的「女人」,還是不要類化的好。

2.我知道,這是男人們從來不能理解的東西。他們不懂,為什麼事後的妳會掉下眼淚。妳在那時候,看起來很好,很漂亮很可愛,有意願也似乎覺得愉快。在男人們的眼裡,那不是心意相符而且感覺良好嗎?


這是因為我的對象是「男人」,男人們若替換成中性的他,指稱另一個關係裡的他者(相對於自身),應較為貼近我的主觀經驗。是的,他暫時無法理解,如同她暫時無法理解。女性友人的建議、現有社會價值的標準,也是不被理解的來源。

那是危險的,而那時候的女人是脆弱的。

我相信,那時候的男人也是脆弱的,也是期盼被理解、被靠近的,讓人受傷原因不在於當下親近的發生,我們都認同那是美好的夜晚,如同共飲一瓶美好年份的紅酒、聆聽一片美好版本的錄音。而事後,才是脆弱的時候,彼此對於事件的態度及處理的方式,才是造成傷痕的來源。我在第一時間,亦選擇了格外冰冷的姿態。

3.她心裡想的是,或許眼前的這個男人是可以的。那是她創造了一個給彼此的機會,也許在彼此之間可以有著什麼不一樣的美好,而可以由此開展出來。」

應該說或許眼前的這個男人是可以在這個當下滿足慾望的,或許這個人是可以用來滿足自己對於人生劇本的建構。我忘了愛情從來沒有在那個時候發生,身體可以靠近,不代表心理可以靠近;我忘記了自己的疏離與不滿意。我記得這件事情開始變得美好,是因為得以經驗、得以炫耀,在往後的來往裡,埋下某部分可互相契合的種子。

我們都是那麼地期盼,那些浪漫、不負責任的事情,也可以親身體驗。對,就是幼稚。

4.「然後他們會很真誠的說「我一直把你當很好的朋友」或是「我們還會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

並不是跟他上床了,我們就會是很好的朋友。我厭惡的是,朋友之情被濫用。是的,他太天真。而我們的確在朋友的認知上相差許多。我不明白,相加起來不到幾天的相處,他怎麼判斷那叫做「很好的朋友」,不是的。我的心離得很遠,並不是這樣就可以被靠近,他看見的只是我的溫柔模樣,我一直痛恨自己討喜的面向是如此討喜。是的,我很失望。以為可以遇見一個互相理解的角色,卻發現在金錢、學歷之優渥資源裡長出的人格,是如此貧瘠,浪費地球資源。

5. 難過沒有好轉,反而是越來越沒有力氣了。因為著受傷的心情所流露出的不好,男人最快意識到的是,妳的難過並不是他能夠或是想要負擔的。

我期待可以被看見關係裡更多的層面,難過只是難過,不干你的事,甚至早已為你的無能為力而難過。這個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你口口聲聲的「頻率吻合」,終究是你的一廂情願。沒錯,你說對了。

6.關於難搞

昨日我向一個朋友道歉,因為我忽然又覺得他很可愛(承認自己也真是麻煩吧 ),但是厭惡的時候就是真的厭惡至極,喜愛的時候我還是會乖乖為無禮道歉。我說「對不起啊,我好麻煩。」,他說「不會啦,女人不都這樣。」。在我的生活圈裡,或許是為了逃離「父親型」的男人,我從來沒有聽過身旁的男性這樣認份地說。

其實不管男人也好,女人也好,想要彼此靠近謀合,本來就很不容易。當我們已經可以理解:「喜歡上一個人,是因為過去的投射而產生的移情」之後,增加真實的接觸或許可以讓我們解決這個過於清晰的困境。看見對方真正的樣子、接受對方真正的樣子,無論是什麼樣的關係,找出最適當的方式就好。


7.親愛的crys

真相有很多層次,我的傷是真的,但我的冷漠也是真的。他誤以為了我的接納與聆聽,事實上我是感到無趣,並絕少提供自己真正的一切。我大概也不曾說自己曾經厭惡的那些,人對於愛情的想像與渴望,讓自己浸淫在自己的戀愛裡,外面的世界只是提供一些媒材,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忘記了別人也會因我而受傷,以為說那些話,他都不痛不癢。我看見他後來發生的那事,在過度興奮之餘,亦不寒而慄。我已經是那麼地保護著自己,卻還口口聲聲地說著「好痛。」。希望是我多心,希望那些關鍵字純屬巧合。

真正我的樣子,沒有那麼脆弱,不是嗎?只能說是為了玩自己的小遊戲,為了增加人生的體驗,入戲太深。我擁有的力量,並不是為了要來故作弱者的姿態的。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反省,以上。並誠摯地希望不要發生社會案件。


延伸閱讀:安娜床上之島


補注 2009.08.15
引鍾文音之曼妙自然與藝術人生

...
或許這看透的智慧需從遊戲人間始。

其實遊戲人間是一個大學問,絕不是一般人錯解的不在乎或輕薄。恰恰相反的是,我們不僅要投入其中且還得明白這只是一齣戲。訓練自己不斷地在各種情境裡做到「融入而不亂」,即知道這世間不過是電影般的大幻境,但又能完全投入且又不受幻境影響。...

大部分的人會追求另一個幻影,一個幻影連結著另一個幻影,這就是大部分人的生命樣貌。我們這一生都被這些浮華幻影綁住,而成了可悲之人。...



2 則留言:

  1. 回應「這些日子」:但不好玩之後會被妖魔化。

    回覆刪除
  2. 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傷的了,我們的人生都很"乾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