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關於品嚐咖啡的反思

文章很短,反思動機是上週六參加金舌頭大賽的挫敗感引起
(不是喝不出味道每杯咖啡的味道,而是它沒有具備我記憶中應該的味道)

之前我嘴上總說要追求那一杯的完美
於是努力去瞭解一杯咖啡各種可能不完美存在的因素
在我心中,去瞭解了,就知道怎麼拿捏手上握著的這一杯咖啡

可是拿捏的方式,似乎是狹隘的
或是透露給大家的訊息,也是縮減的
因為從『不完美因素』的標籤出發
所以每一杯咖啡,總是『不夠』

在學習層次,知道『不夠』也許是重要的,那會幫助自己的技術成長
在品味層次,知道『不夠』,還得『超越不夠』,懂得變異之『美』

於是想到如果咖啡館的學弟妹在我的教導之下,真得只懂得挑剔,真得很汗顏。因為自己沒有對『教導』的位置有很大的Sense,加上這段時間是很凝縮地讓大家都快速學會手沖技術。一路走來身上蘊含許多技術之外的重要訊息,並沒有意識到透過教導的動作去傳達,那都是瑣碎片段的感受、知識,一點一滴收集而來的,在這一點一滴的時程,搞咖啡這件事和生活態度兩者共同的千轉百折是密不可分的,也許我會試著說清楚,也許不會。

不會的可能性大,卻希望先讓大家知道其中的蘊涵:刺激要轉為反應,總是有一段長長的路,長到這一路上東掉西拿,反應不出所有中介,也反應不出刺激原樣,尤其在要求速戰速決的條件之下,離『趨近』還總是遠的。

也因此決定把這樣的感想和新學習公開出來,需要的人就瞧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