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Thelonious Monk With John Coltrane / At Carnegie Hall

瑟隆尼亞斯‧孟克與約翰‧柯川 / 卡內基音樂廳之「重見天日」演奏會

深夜一個人聽這張專輯,簡直就是太High了!!

若是換一套設備,鐵定會覺得這張CD就是熱鬧吵雜、越聽越煩罷了;但是,用我的ALTEC二手喇叭(搞不清楚型號...:P)加上我也還沒搞清楚的二手巨無霸擴大機—雖然硬體外觀看來厚重沈舊,方方正正的擴大機加上毫無綴飾的傳統錄音室喇叭算不上有什麼美感可言,內容卻是實實在在的紮實份量—這兩者的絕妙搭配,目前為止都還適合我的新舊CD,特別是放現場爵士和KKV、ECM廠的片子,總是有著『好聽到翻過去』的大感動,力道夠、細節也明顯。這也提醒了我,下次再憂鬱的話,就別再猶豫地打開我的音響High吧(偏偏憂鬱的時候,連選片子放都沒興致...所以這次格外要記住,別想太多,聽就對了!)

話說孟克和柯川的組合在爵士史上是多麼奇妙至極,我尚且是無法體會的;只知道在這張專輯中,貫穿著一個固定的爬升旋律,或快或慢,或鋼琴或薩克斯風,好像慢慢可以感受到爵士器樂搭配的亂中有序,而不是稱之為令人頭疼的嘈雜感,亦不是流於眾人喧鬧聲後的配樂。爵士的世界對我來說還是很大(OS:那個世界對妳來說不大了?....),以前聽爵士是喜歡著它帶給我的氛圍,我始終沒有動力把錢和時間花在搞清楚那個流派和風格,現在想想,真不知道自己在"荒唐"什麼,也許是從未真正懂得欣賞吧!今天用我還算新鮮的音響設備(兩個月前,我只有電腦喇叭)來聽這張新入手的CD,才開始有了想要搞懂爵士的那種心情呢!

ps.好像在鋼琴演奏加方面,...怪叔叔級鋼琴手特別可以觸動我耶(顧爾德也是啊);不過,大提琴和薩克斯風就得要"翩翩君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