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吃飯不知米價

昨天不知道怎麼搞的,課後整個人累得很,便踏著欲走還留的步伐早早回家,也很早早睡著了;早晨六點半醒來、七點多下床上網,因為想到買魚得趁早啊,八點便到菜市場晃晃,才發現現在的菜市場開得晚了,魚攤是少數已經擺好的舖子,帶著新奇的眼光不住地打量著攤子上還在張合呼氣的各路魚蝦,牠門活著的樣子,我真的是很陌生,眼看自己就是一臉買魚新手的模樣,也的確是第一次;看著瞄著,終於找到咱家餐桌上熟悉的身影,魚中段的橫切面,直接地伸出我的指頭『老闆!我要"那個"。』,『土魠喔~啊妳要哪一塊?』老闆娘把手和切魚刀放在兩大段只有下半身的魚塊上這樣問我,什麼那一塊...明明兩尾的橫切面長得一樣,但是魚皮一尾是全黑的、一尾是黑銀有斑紋,我假裝認真地看了一會,深怕買了不是我直指的那一尾,便不是土魠,有點懦弱地選了魚皮偏銀色、魚肉偏白,我剛剛指的那一塊...最艱難的一關結束,接下來就是切片和秤重付帳了,跟買豬肉很像,所以也沒什麼好怕的,對於多少錢就抱持著豁出去的心情,反正今天耶誕夜,反正要和朋友一起吃....結帳$250,『哇!』一邊掏錢、一邊計畫,等等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問問看我有沒有被坑。

接著又繼續抱著豁出去的心態地買了日本山藥$220[1]、黑豬肉排骨$140,不過一湯一肉就已經花了610元,配菜便捨不得再花錢,好險家裡存有一些藥材,還可以拿來處理湯頭的部分;沈浸在終於知道一塊土魠要250元的餘思中,跟娘確定了250元是合理的價格後,又動起腦筋想著高雄家裡那一桌看起來簡簡單單、菜色乾淨的家常菜,不過就是煎塊魚、燉盅湯、炒盤菜、滷個肉,我娘每次總是神秘兮兮地不肯談錢,也許是怕我爸唸她、也怕我們這些好像長大的孩子們學著唸她,我總是不清楚到底她是花了多少錢才搞出來這一桌菜,以為這世界上的家常菜就應該是那樣,用別人家聽說來的一餐價,對照著我家的平凡菜色,每每總有點納悶,怎麼外面餐廳難吃又貴?怎麼我們都離家後,兩老寧可去吃他們精選的餐館,一餐200元還覺得划算?;試著加加減減,才發現平常家裡的菜色,光是新鮮食材就需要每人至少150元的支出,還得外加老媽忙一個上午洗切整烹,然後...還叫不動我們洗碗...

[1]山藥只用了半條,所以五-六人份的湯,實際是2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