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8日 星期四

[新莊]法亞法式餐館第五回 & 德士達咖啡館

當自己閒散下來的時候,就會開始追求各種的感官享受;週日的報告算是解決了一大份量,嘴巴就開始癢癢饞饞,腦子也開始動著消費的鬼主意,想要吃頓好料的心情,在壓力源解除後的剎那,如同長期躲在暗處的小鬼兒,農曆七月鬼門開般地呼擁而上。

延宕了幾個小時,除了週一晚上在「小板凳」吃到的厚炒豬肝一盤,令人回味之外,心裡頭還是好想吃一盤料好實在的義大利麵,卻又懶得一個人跑往台北覓去;週二很奢侈地睡到下午四點,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盤算著「今晚吃什麼?」的問題,像這樣的瞬間,實在很風花雪月、也很貴婦,只除了小短腿只想在新莊跑動。

想想,還是去法亞吧!即便上回的法式燻鮭義大利麵,湯汁收得太乾、燻鮭片得不夠滑嫩、魚與麵的口感分離不搭.....還是再給她一次機會,不然我能去哪裡呢?那個地方願意對獨身食麵者釋出善意呢?我的資料庫還搜尋不到。那麼,今天就試試菠菜燻鮭千層麵吧,看過朋友吃了兩次千層麵,都說好吃,就著上次鮭魚麵的失敗,抱著一點期待點餐;餐後飲料,不想再喝原汁但稀薄的水果茶了,選了我的評價中僅能喝入口的冰咖啡。

曾經讚不絕口的生菜醬汁,今天卻不怎麼鮮甜,香氣也不夠;曾經有家常溫暖的鮮筍前湯,竟然加了玉米罐頭和紅蔥頭,又怪又鹹,得喝好幾口水,為了筍味還是喝光;到這邊,有點錯愕有點疑惑,但還是可以接受湯的新配方,以『新』說服抵萬般失落;到千層麵上之前,有好長的空檔,拿出「朵拉」想要繼續讀些,耳朵卻不由自主地被牆上的音響發出的音波吸引過去,是貝拉方提的Day-O啊,忍不住地想要仔細聽聽,我拿著書卻豎起雙耳,以為老闆娘和我一樣喜愛貝拉方提,準備認真聽聽這究竟那個版本、在號稱風格小店的餐館是不是也有著不錯的音響品味以及不同的硬體放出來的效果,這些企圖其實是最近被宗榮和小吳寵壞的。(貝拉方提光是換條線,便有從迷我一人的傾心到大眾情人的無趣的轉變,所以很忍不住想比較)

認真聽了幾『秒』鐘,我開始懷疑這真的是貝拉方提嗎?除了音質還像之外,後面的男聲合唱竟搶到前頭,這是傳說中較差的版本嗎?我充滿了疑惑地想放棄聆聽、想去問清楚這是哪一張CD,猶豫了一陣子,歌曲已經換了下一首,卻不再是貝拉方提的歌聲;我是有點失望地想著,也許這不過是一張『合輯』吧,一張隨手可買的JAZZ特價合輯之類的,於是啟動自動過濾機制忽略不聽;等我回過神,又是貝拉方提的聲音—另一首被糟蹋的聲音;我落寞地想,也許這是老闆娘自豪的電腦軟體自選集吧,然後我已經沒什麼心情去詢問了,因為若是合輯的話,搞不好她也不知道我在講誰,若是自選集,那麼就更不可原諒如此糟蹋專輯的完整性。

伴著這樣的音樂送上來的是,『烘乾』菠菜燻鮭千層麵....
也許,會好吃吧?!我開始一刀刀地切著麵皮,千層麵可以被我好好地切成小方塊狀不倒塌很難得,又是一盤湯汁收乾還過鹹的麵,跟前兩次朋友所點的模樣都不同,我還真要以為這是鮭魚麵的特殊烹調了;鹹上加鹹,吃不到1/2,口乾舌燥到以為被加了味精,接著開始心慌不快胃騷動,我帶著非得吃好麵的心情還是把它吃光,久久不添加的水是我的渴求。

收盤,加水...
不到50c.c的小杯,我一口喝光,水珍貴;再來就是飯後甜點和飲料了;飯後甜點,那2*2.5*3立方的小小黑森林覆盆子蛋糕是今晚的美味『極品』,我真的真的很開心還有一樣好吃的東西;500c.c.大杯的冰咖啡,在盡我能力地大幅降低咖啡水平之下,其划算程度,看起來就令人心動,口乾到不行地快飲一口,嗯...「是我的問題嗎?」地又飲一口...
身體明顯不舒服地,付錢走人。

關於一般的餐廳附餐咖啡,我可以忍受技術不佳、我可以忍受配方不合,就是不能忍受極不新鮮的咖啡粉大量沾上冰箱或廚房等莫名其妙味道的咖啡,何況還是冰咖啡等級,何況曾經可以不是這種怪味。我說服自己,也許因為最近聽了好音響,聽覺影響味覺,但是蛋糕卻能嚐起來不錯;我說服自己,也許因為日子閒逸,吃吃喝喝不只為了填肚子,愛挑剔鬼又飛來付身;我說服自己說服自己...失望三次的店,還可以因為有兩次的不錯,而有機會平反。

以此文弔念逝去的法式燻鮭義大利麵;並回應宗榮在「德士達」之通才一說:我還在迷惘通才在目前台灣的生存之道,並不是自認已經是個通才,但以我東沾西惹的淺薄程度,便常在挑剔不知足或隨便都可以的心情上上下下;至於,要用什麼態度和角度,才有可能影響環境,也許耐心等待還是一條簡便的道路。

順便一罵「德士達」的曼特寧與黃金曼特寧不分,但這屬碎碎唸罷了;去哪裡,總是買個待咖啡館、與大家和在一起的感覺,在我心中,還是有值得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