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十年。五年。

十年過去了,十年前在身邊的他,聽說還在F大任職;五年也過去了,沒有他的日子,也沒有別人,我終於離開了那個工業城的學校。十年前的我,想不到日後的生活會是現在這個模樣:剛拿到碩士學位、一個人、一隻兔子、戶頭裡沒有存款。

關於他,本來沒什麼好寫的,只是今天與碩班同學聯繫時,她問到了「妳現在有男朋友了嗎?」,我說:「沒啊。」,她說:「所以那時候W帶妳去找的師父不準囉。」,我回著:「嗯啊。」。是啊,分手第一年,幾乎就在你們這些新同學的陪伴下渡過,有人不明白我為什麼那麼難過,有人很心急地希望我振作,有人就這樣靜靜地陪著。然後,W索性帶我去她的道場,聽說有個能看未來的師父...,師父說:「他已經愛上別人了,不會回頭了,妳的下一位會在31歲出現。」,那時候覺得:「31歲啊好久好久,也好不公平哪。」,然後走出道場後,在路邊哭了。

我的眼淚開始變得很多很多,大概也是從遇見他開始的。於是,五年前他說:「妳並不好啊。從我認識妳,妳的狀況就沒好過啊。」,但是十年前他說:「我要跟妳結婚。」。也是今天,S在F大打電話給我,提到了他,說著「選課的事萬一真沒搞定的話,就可以拜託在教務處的他。」,然後賊溜溜地笑著。S啊,我不再跟你、跟他,有情感上的糾扯的。

沒想到,五年前的預言,你們在今年都分別地提起了,這一整年不就是師父說某個人該出現的年紀嗎?我說:「從虛歲等到實歲,然後再也無法掙扎地終於要離開31字樣,往32邁進了。這31咒語大概橫跨了兩年吧...」。唯一刻下32字樣的,是友人送的絕版CD,我看著那不甚明顯的32,對於脫離了師父的話咒,感到滿意。我不想照著師父的話,左右自己的人生,但是31歲之前,卻是再掙扎也無用。

年輕的時候,很篤定著自己在哪一年會在哪裡、會跟誰在一起,但是現在呢?我卻什麼也說不準,甚至明天是不是同樣地在這裡,都不是十成把握。信任我的工作能力的前督導,一個月後,還會不會如此相信?此刻讚美著我的學弟妹,兩個月後,還會不會覺得我是好的?前些日子覺得很重要的朋友,現在卻失了聯繫...。

人不是得繞著自己打轉,就是得繞著別人打轉,無論是內在或是外在,都得選擇一個中心點,參照也好、目標也好,穩當當地將一端拴在一個地方。五年來囚住自己的緣由,解除了。現在的工作,就如同菩薩的籤詩「蕭何月下追韓信」。而之後的我,究竟要用什麼樣子生活呢?開朗的、可愛的、活潑的、陰鬱的、難搞的、彆扭的?除了考完證照,找到 那 一 份 工作,工作之外,到底要用怎麼方式過日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