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致謝辭

在處理完將近四百頁的碩士論文,著實好長一段時間無法動彈,我的腦袋無法再思考、我的手指無法再打字,所有思緒的應該流動皆赫然停止。撰寫論文期間,曾經冒出的感謝之情,彷若冰封在大腦皮層的某個小小角落,觸及不得。形式化的致謝辭,是我做不來的,無法吐出半點真誠的文字,讓這個小小的結尾延宕至今。秋日的早晨,忽然地感到身體內有什麼東西正逐漸甦醒,喀滋喀滋地發出運轉啟動的聲音,一杯葉門阿尼西(Yemen Anesi)咖啡,繚繞的香氣、清爽的口感,是絕佳的潤滑劑。這個主體,終於想起了兩年來,論文旅程的細碎點滴。緩緩流動的記憶與情感,汨汨而出。

書寫論文的兩年裡,生活過得並不順利,許多的生活變動並不因為要寫論文而停止遭逢,我們不可能讓日子僅有著撰寫論文而活,至少在我身上並沒有那樣的福份,也因此自己才深深地體悟到,一個人能夠走到人生的某個階段、渡過某些關卡或是單純專注地聚焦於一件事情,是多麼地不容易,冥冥之中宇宙裡許多人事物的共時性發生,才可成就。能夠通過論文口試、能夠拿到這紙畢業證書,絕非一個人可以辦到的事情,這也是之所以「致謝」如此要緊、不可輕率的原因。

非常感謝三軍總醫院腸胃科主任張維國醫師的協助,您對於素昧平生的我,卻肯給予如此無償無私的付出,真的非常地感謝,包括:審閱研究相關文件、扛起IRB計畫主持人的責任、邀請研究個案以及讓我就這麼在診間待著,而我除了在這裡寫下對您的感謝,竟無以回報,您是這本論文幕後的最大功臣。同樣地我也非常感謝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的葉啟斌醫師,您毫不遲疑地介紹張醫師,給予了我在論文仍摸不著頭緒、找不到資源的時期,那麼那麼大地幫助。每次與你們見完面或是跟完診,我都有如神助地、蹦蹦跳跳地、雀躍地走出醫院,你們在我論文陷入泥濘的時候,給了我好大的力氣,讓一切得以繼續前進。誠摯地盼望著將來會有個很棒的契機,可以回報你們的恩情。

感謝論文裡的所有受訪者,謝謝你們的分享,畢竟我們的訪談內容不僅限於腸道問題,也涉及了你們的人生,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也感謝參與前測的受訪者,雖然你們的資料並未在完稿裡呈現,但是此份研究計畫卻是藉由你們的經驗才能成形。感謝我的指導教授秀蓉老師,謝謝您的耐心與寬容,特別是在論文最後的三個月,還願意如此提攜前進;感謝我的口委:呂碧鴻醫師及蕭仁釗老師,你們所提出的建議真的是非常清晰實際,謝謝你們幫我看見這本論文需要改進的部分,謝謝你們提醒我研究結果可以如何地有效運用,也謝謝你們那麼細心地幫我閱讀論文,找出了好多好多我的粗心毛病。謝謝秀蓉老師、呂醫師及蕭老師,你們對於學生作品的重視,真的令我很感動。

感謝立行學長及惟尹,謝謝你們在生活上與經費上的協助,能夠再次相逢,此份友情特別珍貴。特別謝謝惟尹的不吝分享,讓我一個人在台北沒那麼地孤單;謝謝妳注意到我身體狀況不好而帶我去尋求協助(我總是採用disengagement的方式,忽略照顧自己,這實在很不可取呢。),幫助我恢復能夠思考的精神。謝謝哲民在最艱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如果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下去,對你而言只是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卻是意義重大。雖無法挪動你對於自己生命的失望與悲傷,但在我的眼裡你對於這個世界的參與其實是如此地強而有力,且彌足珍貴。

感謝兔子陳小布,妳在五月初悄悄地不帶著苦痛地離去,謝謝妳那麼貼心,知道彼時的我無法再為任何多出來的事物煩憂,七年的歲月,有妳真好,我很想妳。感謝兔子陳小墨,在陳小布離開之後,你好好地活著。謝謝楊格提供的關渡避難所,你總是好心地、不問緣由地收留。感謝文青JJ和子怡,我們的論文自助小團體,這段日子你們的陪伴是很可愛的回憶;很謝謝JJ聽我哭訴、陪我吃飯、借出無比重要的台大帳號,還幫忙買到了『小團圓』初版,得以補充精神食糧;謝謝子怡協助我的口試會議。謝謝Wendy Ker熱情地接下緊急的資料整理工作。

謝謝許多在書寫論文的這段時間陪伴我、等待我的人們,這段時間太長,長到我所遇見的你們,已無法一一細數,佩玲、雅仁、珮蓁、苑子、茹萍、大個、國勳、盈如、WendyLau、PEG梨子、小四、Vam、Jerry、倍慈、兆華、小毛、Jung、鏡丞、Coffee Sweet高大哥及高大嫂、三總葉翠羽心理師、宥楹、筠儀(以上為亂排序,無重要性區分)...,你們總是那麼窩心地稍來一些日常生活的幫助與關心,謝謝巧遇、霸子、Sengir持續地接下咖啡活動的舉辦。謝謝爸媽的縱容,提供我充裕的物質生活,年近六十的你們也從不令我擔心。感謝老天安排了這些關卡,令我學習更加謙卑、更加溫厚、更加有彈性地面對人生的各種課題。倘若有一天,有人因為我曾經歷的事物所長出的樣子而有所鼓舞、獲得協助或是感到支持與安慰,就不枉費這五年的求學生涯。




陳宜家 謹致
200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