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病氣

最近對於「不受他人影響」這六個字,有了另一層的體悟。
以往的認識僅止於:
1.要維持自己的模樣,不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如:流行事物)。
2.不要受到他人明顯的傷害性話語及行為影響(如:直接或間接地批評)。
3.不要受到他人奉承的話語及行為影響(如:過度地讚賞)。

現在多一層理解便是:不要受到他人的病氣所影響,包括心病和身病。
前三者,還能夠靠著意識層次來加以控制及驗證。
但是「病氣」這件事情,摸不到、看不到,剩下的只有模糊的「感覺」,
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便成為「藉口」。

有些人,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要消耗大量的正向能量。
這種耗損,不僅僅是因為專注時間的長短、話語內容深度或個人喜好,還包括了被其「病氣」所滲入。可用來比較的明顯例子,一堂三小時精彩的課程,雖然很累但如沐春風、身心飽足,不因此需要額外的休息以復原,反而為生活中的其他事物增添能量(延伸資料:日劇-戀上芭蕾)。

「病氣」極重的人,即使是小小的感冒,都很容易傳染給別人。我常常自顧自地感冒,或被別人感染,卻很少傳染給別人。感冒的時候,會喉嚨痛、鼻塞、注意不集中,是有其必要性的,這些症狀阻斷了日常的人際活動,避免感染他人。如果不順著這些症狀,採取話少、活動少的方式,便很容易帶給別人困擾。但是通常有如此「身病」的人,也會有「心病」。在「心病」的前提,「身病」反而是獲得人際利益的管道。心病也可以說是心魔或心鬼,可以利用各種外顯形式侵蝕一個人的身心智。(1)

跟「病氣」之人在一起,並不代表自己就會痛苦難受,常常還挺開心歡樂的。但是日子久了或是與不具「病氣」之人在一起,才會發現自己的生活、思想,曾經被擾亂、曾經做出了你不會做的抉擇,然後導向了主客觀的負向結果。在這裡,我不想強使"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之論點,也就是大家一看就不好的那種結果。因為同樣的人事物條件下,離開「病氣」之人,事情的確好轉。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要拒絕與「病氣」之人在一起,而是要識別他人的狀態,與自己有所區別,並加強自己的正向能量,讓自己的「健康」可以對其產生影響。 並且要反省自己是否已經成為「病氣」之人。


(1)一般概念裡,癌末患者應該是「病氣」極重之人吧,但是有些患者雖然「身病」極重,你卻能舒適地待著他們的身邊,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心病」。

5 則留言:

  1. 喔,看了以後,發覺得自己完全就是個病氣者,不知該如何拯救…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沒有定義「病氣者」耶,只描述了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會怎樣。

    回覆刪除
  3. 我想或許是我有感受到周圍的人有如此的感受,或是我擔心會帶給別人這樣的影響吧....

    回覆刪除
  4. 偶爾滿足一下別人"被需要"的需求嘛,而且我們都"只"有30歲左右啊,還小(笑)。人的狀態本來就是起起伏伏,這才容許在彼此的生命裡進進出出。也可能是我丟給妳的垃圾太多了喔 呵呵

    回覆刪除
  5. 你的意見真是好,我會好好想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