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任性‧扭曲記憶

閱讀朋友網誌有感 ( http://jjjenq.wordpress.com/2009/03/11/memory/


學習心理學多年,深知人類記憶之不可靠,在注意、貯存、登錄、提取的每個
階段, 都朝著個人的已知、已習慣而產生偏誤。人類的記憶機制一定得這樣,
不然就會被 龐大紛亂的訊息刺激給淹沒,而無法作出反應,如精神分裂症的木
僵症狀。

我幻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相遇的那個場景。關於我曾說過的話,是不是
也可 以堅持否認到底?「你記錯了。」、「你誤解了。」、「我不是那個意思
。」。我 擬著這些對白的草稿,心想著:是不是有時候只要對自己誠實就好?
就像「斷背山」、「麥迪遜之橋」的主角一樣,擁有著屬於自己的秘密。

但是,對我而言,這樣是很任性的行為:明明知道不是那樣,而要堅稱那樣。
或許, 得從現在起不斷地催眠自己,更改自己的記憶,到時候才不會覺得任
性。這是,現在就開始任性,連自己都要欺騙。

這些掙扎源自於不想面對曾經發生的不愉快。
於是沈默不語,會變成解決掙扎的答案吧。不想再說、不想再討論、不想再
溝通、不想再以心理學的方式經營關係。 (1)

---
(1)先前打混過去的心理學的方式,指的是:敏感地覺察關係的流動、清楚定義欲討論
之詞語、核對澄清彼此的觀感、分享真實的情感、瞭解與同理對方的之所以為、瞭解
自己的其來有自等這些。


3 則留言:

  1. 什麼是心理學的方式經營關係?

    回覆刪除
  2. 唉呀!!被抓包了我的懶惰。因為我沒想出到底是臨床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神經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諮商、心理治療........,乾脆打了迷糊仗。

    回覆刪除
  3. 你詐死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