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高領毛衣不適應症候群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身體開始不適應高領毛衣,除了脖子會癢以外,
還有被掐住喉嚨的感覺。可是天氣這麼冷,還是忍不住把它拿出來穿,
穿上之後卻又一直拉扯著領口。其實這幾年也沒買高領毛衣了,身上這
件黑色高領是十年前大學三年級的冬天購入,到底是衣服放久了,不若
當年好穿?還是自己的身體討厭起了束縛?除非是再買一件高領毛衣才
知道吧?!

然後朋友也同樣有這樣的感覺,還被先說出口,我只能應和。這樣的經

驗,應該很多人都會有吧!「從可以到不可以」的高領毛衣,不是一開
始就不可以,而是漸漸變得不可以...。叨叨絮絮的同時,我又忍不住地
拉扯著領口。而且雖然穿著高領毛衣,但還是覺得冷。


生活裡頭逐漸變得不適合、不喜歡的事物又有多少?好像要一步步地累

積某種程度的歲月,才能經歷這些變化,就連高領毛衣都沒有永遠了,
還有什麼可以持續地被喜好著?V領毛衣嗎?但是要說V領毛衣的缺點也
是能夠一下子就數落個兩三項的呀。如果從這個方向來看的話,數落一
事一物,或對其厭倦,好像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啊!大概也是因為我
就是這樣的人吧,常常一陣子就迷上個新玩意,包括高領毛衣也曾經是,
有過著迷的階段,所以相對來說,沒感覺了或是不喜歡了,就顯得特別
明顯。 (1)


但是這個週期並不是很短暫的,可能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也不是對

每件事物都會著迷著,所以應該也是情有可原吧。因此我開始想扔了三
年前買的鞋、五年前買的衣服,那五至十年間的,不是早就在它第三年、
第五年或可能更早被扔掉,就是要等到十年才會考慮。但是到了十年這
個時期,就會考慮得更多,這東西經得起十年的考驗耶,一定很不錯啊!
或是,扔掉它還得找新的,好麻煩~扔掉它也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
的吧。光是一件高領毛衣,就有這麼多的思慮,又怎麼能期盼自己對很
深刻的一個人、一段經歷輕易放棄?


所以該換個角度,那逐漸變得適合或喜歡的事物,應該也是有的吧?

.... .... .....
(目前想不出來。)


---



我終於想到了逐漸變得適合或喜歡的事物,就是陳小墨和陳小布。我不是
個愛養貓、養狗的人,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這種經驗,加上對於阿貓、阿
狗,並可類推至小孩的同理心,我並不會看見它們就大呼小叫或是上下其
手,也沒有所謂的「喜歡拳養」。根本上,我是個天生不懂得拳養其他生
物的個體,目前經由後天養成中。而逐漸變得適合或喜歡,應該就是在一
段拳養的過程吧。原本是單方面的給予、持續的給予 ,久而久之便有企圖
為這重複給予的行徑附加詮釋,或是在這重複當中想要有些變化。於是,
「大概是因為愛了吧。」,或是「唉呀,今天它多看了我一點呢。」,在
這兩者之下,便能繼續著給予的行為。然後,就變成了逐漸適合或喜歡。
反過來說,因為「它多看了我一眼」而獲得新鮮感,也是它拳養我的方式吧。
所以我們就變得彼此拳養著。因此在心裡認定著,這就叫做真愛-因為跨越
了不悅、不適、不滿、不爽等等障礙,然後明白誰也不能改變誰,只能彼此
調適著。

本來沒有關係的兩者,在拳養的過程裡逐漸地發生關係,隨著時間(也包括
機會)深化關係。突然有一天,設想或實際上地關係不再持續,便會感到失
落、難過、揪心。那都是因為前面有了拳養之故啊(2)。很高興小墨小布平安
返家,好像沒離開過一樣,卻又更加可愛。

(3)
_______________
(1)類似「我曾經很愛你,但現在已經完全沒感覺了。」的分手緣由。
(2)我們永遠無法釐清什麼叫習慣?什麼叫愛?這兩種互相糾纏的概念,不需
要硬把它扯開。
話說關於愛的概念與成分,本非單一元素。
(3)有人用「右文青」稱呼,只好來篇搬新家認真文,免得「右文青」像極了
俗不可耐、 挑剔歸毛的敗家女。

1 則留言:

  1. 人改變其實是件好事,就像我們都喜歡嘗試不用的衣服,換不同的髮型。當我們覺得不好的時候,那是因為所改變的,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樣子。不過我覺得,你總是會變得更好、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