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高雄還是台北?

當三年前從鄰近鳳山的高雄市邊陲搬至高雄美術館正前方,自宅大片落地窗可以遠眺美術館大湖,宅內公設實用、宅外又有大片綠地及人車極少的馬路可以在傍晚舒適地散步。去年雖然待在家裡一整月,卻因為腳傷與腸胃炎未能好好重新過過所謂的高雄生活。上台北十幾年了,我都已經忘了什麼是高雄的生活方式,更貼切地說法是這幾年的高雄改變不少,已經不是我熟悉的城市了。朋友問我高雄好還是台北好?其實很難回答。
前年高鐵開始營運、去年高捷通車,這些交通上的便捷,使得高雄與我不再那麼遙遠,但還是少了中長期的日常。今年因為論文還沒結束,有幸能在家裡待個較長的時間,不再是以放假的心情。我坐在客廳,前方和右方都是大片天空,敲打著我的逐字稿似乎格外起勁。不禁在想,到底為什麼要留在台北?那個又小又擠的灰色城市,寂寞到得去咖啡館尋找人味、焦慮到得去百貨公司廝殺奮戰,連想要騎腳踏車都變成一種象徵。
前幾天回高雄,想說好久沒坐客運了,時間上比較充裕,興起了節儉的念頭。便跑去客運總站花540元回到高雄,竟然只花了四個半小時就到家了。車上播放的電影已經變成可以自己任選的DVD,看了慾望城市和一路玩到掛,這兩部先前想看卻沒看的影片。這540元,還真是划算呢。於是一直想著,高雄到底哪裡不好了?心裡頭漸漸動搖了起來。但一想到我的朋友們都在北部,在台北我們可以時常碰面、相約玩耍,台北頓時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