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多年以後

2006初春,回到了那個地方。

我其實很緊張,這種似新非新的角色,這種熟悉的招呼,卻又伴隨著一些人事已非;離開有多久了?也快四年了吧,人生中又一個四年的飛逝,這一次卻是盛了一些 淚水在這一個四年。出發的前一晚,我躺在那張雙人床上,反覆地在腦中練習著可能會發生的對話,反覆地練習自己明天要勇敢地出現,眼睛要這樣看,臉上要堆滿 笑意,心裡要充滿關心...呼~

我踏在熟悉的階梯,推開熟悉的那扇門,心裡頭湧起了力量,遇見了那個帶著羨慕眼光望著推門而入的研究生的我,物理空間的幾個腳步,在我的心裡頭卻是這麼大 大的一圈;稍後,聽著她的訓示竟然滿心佩服,那個自負又自卑的我,好像在那一瞬間對我揮揮手說了聲再見,怎麼當年誰也沒能提醒我沈著接受?怎麼當年你也順 著我出氣而不教我呢?我這才明白我的驕傲荊棘深入周遭友人的骨髓,誰也沒能離開敷藥、誰也都刺痛著。

今天與你們一聚,我也發現自己的狀態和上次見面又不太一樣了,對我自己來說這感覺倒是挺好的;前幾天幫一個朋友作了羅夏克墨漬 測驗,這是他第二次接受這項測驗,去年此時他曾做過我的受試者,但反應記錄資料離奇失蹤了,將近一年後的現在算是有機會『還債』,便又邀請了他來受測;他 的反應內容和去年差很多,因此也和我預期的他不太一樣;測驗結束後,我對他說了這個觀察,他也同意自己和當時狀態的確已經有所不同,不去評斷怎樣是好或 壞,我透過羅夏克測驗清楚地看見一個人的變化 ,也讓我相信張本聖老師的經驗談:『這個測驗的確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當下,即便有過測驗經驗的人還是會因為 他的狀態不同而投射出不同的內容。』

把他、我自己,和你們三個點湊在一起看,我才又進一步地思考到自己的變化,對於自己的界線、極限、方向好像是一種更加清楚的狀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