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大團體 the end

從國小的時候,就有同學跟我說:
『我覺得妳跟我第一次見到妳的感覺差很多耶...』
國中的時候,還是有同學跟我說:
『我對妳的第一印象和現在的妳很不一樣ㄟ...沒想到你是....』
高中同學會說:
『我記得妳以前不是這樣的,你以前比較....』
大學同學也會說:
『妳大X的時候,怎樣怎...大Y的時候....,和畢業後又不一樣....』
外表第一印象的文靜、柔弱、可愛,常常『宿命』般地和對我的描述劃上等號
在開朗的人面前可以很high
在憂鬱的人面前可以很down
在搞笑的人面前可以很瘋
在平靜的人面前可以平淡
在認真的人面前可以嚴肅
在.....和可以....,偏偏又可以互換
差很多差很多,妳和妳自己差很多
也難怪我的矛盾和搖擺
也難怪我的抑鬱和壓抑
你們口中斬釘截鐵的我,都不是我
我不要你們用那『一』種框架來置放我、描述我、解釋我和我互動
那天,方法論的課堂
宗祺興致勃勃地聽聲辨人
從聲音判斷一個人的氣質、長相、特質、人格
我也好玩地跟著她,幫她驗證假設、補足描述
其實有點期待聽到宗祺怎麼描述我
但我沒有太大的衝動要求她
在老丁不斷地鬼打牆之後,宗祺開始描述起我
『聽妳的聲音,是個很瘦的女生,可是摸到妳才發現竟然不是』
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她出我自己前陣子的結論
『我的靈魂是瘦子』
宗祺又說
『妳的聲音和妳的人感覺不一樣,妳平常的時候和上課的時候不一樣,
妳講話的時候和妳的文本又不一樣;妳的聲音和平常的樣子,好像很單純,
可是妳的文本卻又好複雜,好難懂,每一個句子都可以再發展出一個主題...』
我笑了,而且打心裡開心地笑了
一個盲人
比明眼人資訊不足的情況下
我這樣一個人
卻難得地被另一個人捕捉地這麼完全
天曉得多年以來
我已經多麼多麼厭倦和被這樣的重複綁住
每每自我圖像的衝突都是這些人那些話
說得我一致也不一致了
在宗祺跟我說過這些話的當天晚上
子怡對我說
『妳跟我剛認識的妳不一樣...』
(我就懶得問哪裡不一樣了還不就那些….唉呀~
在宗祺跟我說過那些話後的今天
信吉又對我說
『妳不講,我都沒想到妳是臨床的...』(信吉是臨床心理師,今年回來念諮商組碩一)

(我不像以前那麼在意自己應該被認為或不被認為是什麼)

經過了這學期團體課,刻意地拿出來反思
經歷進入另一種學習場域的嚴重智能不足感
經歷老夏怎麼也不知道我真正狀態的疑惑感
經歷和這團人的刺激和互動
經歷發現原來我可以用自己的每一塊經驗去面對每一份文本而共振
原本芒刺在背的話語,我好像已經漸漸習慣和接受
再有人以為我是應屆畢業生或大學生,我也再不因為自卑而在意不已
再有人以為我是夠權威又耍狠的學姊,我也再不因為距離而獨自難受
宗祺對我說的話,好像是幫我這學期的團體課,劃下了一個句點
套句老夏常說的話『樣子要清晰地呈現』
我也要把自己的位置和立場踩得穩穩地前進
如果再有猶豫的那一天
我會回想起這幾個月和大家在一起攪和的日子和長出的力量
它又會是我的一份寶貝、一種優勢
這一次 只是有股激動 想要好好感謝各位 並祝福大家有個雖然短短卻愉快的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