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挪威人

最近深深迷上了兩個廠牌的音樂:KKV 和 ECM,KKV是挪威的,ECM則是德國。繼義大利之後,這是又兩個,因為現在的生活有所連結,而想要了解和「有一天有錢」就要第一個出發的國家,現在卻遇上了這個難題,這會有錢的時候,到底要先去哪一個國家?也許就要更有錢,一次把它晃完吧;不過,話說回來,等到我「更有錢的那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這三個國家要去呢?

雖然說聽音樂要挑自己喜歡的,不要依著「名牌」目錄來當索引,可是就像喜歡Dior的人,不免就會喜歡她們出的香水、化妝品、鞋子、包包等,在經濟條件許可之下,一定會想全部擁有吧,認牌子的歷程,不是只有商標而已,還有這個牌子的理念,這才是最重要的,透過各種不同的外型,呈現同樣的質感;那KKV或ECM對我來說也是如此。(其實還有ODIN、Chesky、Proprius...)

因為我的狀態常比較適合聽KKV--我認為是在我笨的時候,甫接觸KKV和ECM的這個暑假,笨的時候比較多,而ECM要在聰明的時候才能灌注到我的體內,ECM在開學後的日子,應該會比較常聽吧,到時候再來認真研究它。

於是這樣,這樣於是,我要來當個挪威人,搞清楚這些音樂的故事和背景。

挪威人的主要語言是 Norwegian (挪威語),並非英語。

Norwegian 是斯堪地那維亞語言的一支,家族成員還包括 Danish (丹麥語)、Swedish (瑞典語)、和 Icelandic (冰島語)。斯堪地那維亞語系正式的名稱為北日耳曼語 (North Germanic),而英語隸屬於西日耳曼語 (West Germanic),由此可知兩語系間的關係密切。例如,兩者語系間,有很多相似的字彙。

另外,英國在西元 787 年後兩百年的時間裡,常受到斯堪地那維亞民族的侵擾,丹麥更在 991年迫使英國國王放逐達 25 年之久,所以斯堪地那維亞語系中,有些獨特的字彙,便借入了英語中,例如 sky、skin、score、scrub 等,這些字都以 sk- 或 sc- 開端。

由於北日耳曼語系(即通稱的斯堪地那維亞語)中的成員來往密切,所以語言雖有差異,但是也有共通的地方,有些語言中的成分甚至可以互相溝通理解。

另外,因為自己是這樣在學習著一件不懂的事情,可能有點認真、可能不太隨便,雖然我自以為比起真正的達人,我不認為真的認為我是認真的,總是有著不夠的感覺;可是想想,我的確花了時間、心力、眼力在找資料、看東西,也許不夠聰明到可以立即背誦和消化,卻也都是心血,表面上看來是很輕鬆、自己也覺得很輕鬆地可以慢慢變成懂得門道的人,也許這種對我而言的不明顯,就是潛移默化這件事吧!!

有興趣就應該要花心力,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勞而獲的,咖啡的事情、讀書的事情、寫報告的事情也都是這樣。所以,對於隨口問問,就以為可以知道什麼原理原則,自己私下卻不做功課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應對和看待。(又是這個問題again and again,可見這多麼困擾我,又還沒找到辦法!)現在我會歸因是我的功力不夠深厚,所以沒辦法帶領不練習者進入某個領域,可是我還是會納悶,尤其再一次認真回答時,卻感到自己是被視為嚴肅、不屑、難搞、瞧不起人....,可是對於再而三漫不經心的提問者,其實是有點生氣的啊!! 不過,遇見可以一同切磋的提問,那種問完有認真思考和執行的人,就是一件極度開心的事情了!!(去年十月也寫過這檔事了,換湯沒換藥)

也許終究是小氣鬼的小心眼:「我-為-什-麼-要-告-訴-你? 你-憑-什-麼? 繳點學費再說吧!」

附記:1.這是一小段,挖掘自己小氣面的日記 2.離題很嚴重,但這算是日記也就別計較

3.以人為鏡,我也得小心別在某一段關係中變成我不喜歡的角色(真是危險得很呀!)

4.真的小心眼的人,應該不會這麼誠實,所以大家請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