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斷背山與其他

春節的時候,便趁著人在高雄、電影票價便宜看了幾部電影;有點像是補什麼功課似的...
斷背山落幕的當下,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只可以理解電影裡頭的角色各自的情感、追尋和選擇,拍攝手法及場景漂亮,可以欣賞,沒有感動,並不覺得這部電影和我有什麼關係,除了傑克很帥這件事。...

上來台北的這幾天,沒什麼工作效能,又看了「藝妓回憶錄」、「如果愛」、「愛狗男人請來電」三部片子,看完了「愛狗男人請來電」,我突然對於「斷背山」有些自己的感觸了,不知道是這些片子的加乘效果還是今天的腦筋終於開始運轉(剛好今天開始知道方法論的報告要怎麼寫了...)

「藝妓回憶錄」和「如果愛」的共通性就是在於一段亙久的情感,先不論它是什麼感情,強烈到成為主角十年多來的生活目標,金城武如此、章子怡更是當然;「愛狗男人請來電」,則是要我們相信即便平凡如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一個適合妳的人存在,就算維持了十幾年的婚姻也未必就是身邊的這一個,不對的人終究會 離開,然後,事後才發現不管在哪一個階段,都沒有熱情。

我其實一直不太敢寫自己關於愛情的這個部分,但是這四部電影的確帶給了我一些勇氣,我還很難去清楚地寫出什麼;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 山,我問著自己,我的斷背山在哪裡?我的北京在哪裡?那一份「必然是你」的感情會出現嗎?那一份會讓我鼓起勇氣奮力追尋的情感在哪裡?
因為明白知道了自己根本還沒去過心中的那一座斷背山,而終於找到我跟『斷背山』之間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